Toad - 解決 Toad 找不到 Oracle tnsname.ora 檔案問題

Toad是一套很有名且強大的資料庫管理工具,不僅能夠管理DB的資料也可以監控DB的效能。除此之外還有開發Store Procedure的IDE功能。但由於功能太多太複雜,導致於要完全熟悉整個工具需耗費大量時間。像限量前陣子剛裝好Toad與Oracle要開發Store Procedure時,遇到Toad打開後一直無法讀取到tnsname.ora檔案,這樣只能直接用IP去連線很沒有Fu,後來經過Google大神的指點之後總算找到了解決方法,本篇就來紀錄一下Google大神所指示的方法。


先來看看問題的發生情形:



安裝好Oracle Client之後打開Toad就發現沒有讀取到TNSNames.ora。
解決問題的方法很簡單,只需要設定一下環境變數就好了:

[我的電腦]案右鍵選擇[內容]=>[進階系統設定]=>[進階]=>[環境變數]接著下方環境變數區塊點選新增按鈕,再彈出視窗中,變數名稱輸入TNS_ADMIN,變數值輸入Oracle Client的安裝目錄裡的Network/Admin資料夾路徑(下圖中因為限量安裝在C槽,所以這邊的路徑為C:\app\Admin\product\11.2.0\client_1\Network\Admin),在來按下確定後就OK了。



重新打開Toad就會發現Toad讀取到我們的tnsname.ora檔案了,這樣就可以直接下拉DB連線設定檔來連接DB。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