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還原環境變數 Path 的值

有時候我們在安裝一些軟體的時候,會需要到系統變數的環境變數那邊加入軟體安裝位置的根目錄,但是有時候手一殘不小心把那一長串的環境變數刪掉了怎麼辦呢?別怕,限量有撇步可以還原,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方法很簡單首先開啟登陸編輯程式(你可以用 [Win] + [R] 叫出執行,然後輸入 [regedit] 後 Enter 就開啟登錄編輯程式了)。



到下列的樹狀結構路徑:
HKEY_LOCAL_MACHINE > SYSTEM > CurrentControlSet > Control > Session Manager > Environment

在右邊的視窗找到一個名稱叫 Path 的變數,他旁邊的資料欄位值就是之前被我們刪掉的環境變數值。


最後把這個值複製起來貼到我們的環境變數還原就完成了。

再來在這邊限量要來順便解釋一下為什麼剛剛在路徑那邊我們要選擇 CurrentControlSet 而不是選其他的。

ControlSet 其實就是存了一些我們作業系統使用的硬體Driver, 服務, 還有一些系統的設定,我們開機的時候作業系統就會去讀取 ControlSet。我們在登錄編輯程式裏頭看到有 ControlSet001, ControlSet002, 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t001 代表的是你最近一次開機使用的系統設定,而 ControlSet002 代表的是最近以來最穩定的系統設定,為什麼會這樣分呢?因為有時候我們加了一些系統設定而導致系統異常,這時候 ControlSet002 就是為了讓我們做一個備份還原的動作。CurrentControlSet 顧名思義就是目前所使用的系統設定,這邊要注意的是,CurrentControlSet 其實是一個指標,他指向的位置可能是 ControlSet001 或 ControlSet002。
那要如何看 CurrentControlSet 現在是指向哪一個設定呢?很簡單,我們到下列路徑:
HKEY_LOCAL_MACHINE > SYSTEM > SELECT

在右邊的視窗有個名稱為 Current 的值,在它的資料欄位顯示的就是指向的位置值。如果指向 1 那就是 ControlSet001;2 就是 ControlSet002。另外,我們看到還有其他的設定:Default 是預設載入的,通常會與 Current 相同。LastKnownGood 代表的是最穩定的,通常會指向 ControlSet002。最後 Fail 指向的是錯誤的系統設定。



了解完 ControlSet 的意思後,就可以知道為什麼我們要挑 CurrentControlSet 的系統設定值來還原了。因為還沒重新開機,修改的設定值還沒回寫進去,所以我們可以趁還沒被蓋掉的時候找回來,就這麼簡單,希望這篇對有此困擾的朋友們有幫助。



參考來源:

Microsoft Support - What are Control Sets? What is CurrentControlSet?






留言

張貼留言